陈皮梅

寒光照美酒,入我梦魂来。

我们只能得到微小的幸福

总算是看完了《围城》,似乎应该写点儿什么。

作为一个二十岁的女青年,很难不产生些许婚恋的幻想。然而一切幻想总是要被消灭的,就像我很早就知道的那样。其实我觉得钱钟书和简奥斯汀有点莫名其妙的相似之处,然而钱钟书更加现实主义。

说到现实主义,看小说的过程中,我还一起看了很多《美国队长》同人作品。同人小说显然没法说什么“现实主义”,然而我总是很爱看。情节更加接近现实的同人作品会受到更多喜爱,就是理性讨论,认真证实在自然情况下会发生美国队长和他那饱受折磨的危险朋友的爱情的那种。看来,无论在什么样的幻想之中,所有人还是得牢记现实。在幻想中夹杂一部分的现实,会让幻想更加逼真。所以到最后,大家都明白了,巨大的幸福难以降临,于是我们连在幻想中也只想要一份像样的美好就足够了。我们最终只能得到微小的幸福。

看书过程中,这种感觉实在是越来越强烈。世事总难以如愿以偿,即使偶有顺意,你总会发现这并不是原本想要的。婚姻如此,其实一切皆是如此。这么看来,一开始就没有抱有期望其实也不算更糟,只是不同的开始罢了。巧合和迫不得已促成了孙柔嘉和方鸿渐的婚姻,也许没有什么特别激烈的爱情倒是好事,毕竟人在强烈情感的支配下更容易对其他事欠缺考虑,后来的生活落差会更大。

钱钟书对人心理的把握可谓精妙至极,冷嘲热讽不至于,些许刻薄倒是真的。我简直太爱苏文绔、赵辛楣等人的那段饭桌戏。简直活画了这么一批人,好像酒气就在鼻端了。世上纯粹的坏人不多,完全高尚的好人也很少,多的是昏昧的普通人。他们常常信念动摇,怯懦虚伪,常常自私自利,贬低他人,这些都真实存在而且多少年都不能改变的。

由于人的这种特点,我们只能得到微小的幸福。


评论

热度(2)